close

528715_316040205169226_235112254_n2008052301.jpg

jeet%20Kune%20Do%20Instructors%20jkd%20US%202004.jpg

 

轉自以下網址,原文圖1800x1100像素,看不清楚請點以下網址

http://www.u23p.com/content/news/2008/0523/2008052301.jpg

---------------------------------------------

《截拳道:李小龍武道釋義》黃錦銘前言

翻譯:溫戈 審校:朱建華 來源:截拳道中國

 

我不知道這篇前言該如何開始。我如何才能把李小龍所給予的深廣啟迪概括

為寥寥數語?(他是我的導師,我的師父,我的個人顧問,最重要的是,我

最親密的朋友。)他讓我內心燃燒自信,教我如何與他人相處,讓我認識生

命,認識世界,認識我在其中的位置,認識各種關係的真實本質,認識健康

,認識身心兩方面的健全,認識心靈,當然,還有他花費數百個小時向我教

授的截拳道格鬥藝術。

 

李小龍給予我如此巨大的恩惠,僅此一點便讓我意識到我們的關係是多麼的

不均衡。我從他那裏得到的遠遠超出一名弟子應有的待遇,作為他的親密朋

友,我感到自豪——極度自豪。在長達將近六年的私人教授過程中,我直接

跟隨李小龍學習武術,儘管我學到了許多——哪怕並非全部——武術方面的

技藝,但我更為珍惜的是與他共同度過的每一刻寶貴時光:在旅程中的對話

,駕車去書店及武館途中的交談,在喜愛的中國餐館內品嘗點心、分享歡笑

,參加家庭聚會以及和他在一起的日常練習等等。那段經歷讓我最為直觀地

見證了一個人如何引導他人的生命、如何洞察他人的特性品質。大量的事實

讓我看到,李小龍的個性品質就如白金般純粹。

 

當你有幸成為他的朋友,就會發現沒人能比李小龍更為忠誠真摯、充滿友愛。

你跌倒時,他會第一個趕來鼓舞你;你需要錢時,只要他有就會立刻給你;

你振作時,他會講一些故事和笑話讓你更加充滿活力。每當我想起李小龍,

總會有太多的辭彙湧入我的腦海,但最常出現的詞語就是“偉大的夥伴”。

我從未遇到過這樣一位能讓我甘願花費大量時間去相伴的人。這決不僅

是因為他的出現總會讓我在智慧上受益良多,更重要的是可以體驗到精神

上的振奮。與李小龍在一起的每一天都讓我覺得內心無比充實,並變得

日益堅強。

 

非常幸運,我能追隨李小龍進行日常訓練、共同分享生活,無論在洛杉磯

、奧克蘭,還是香港。我還記得在1970年他因背部受傷而被迫臥床六個

月的時候,我曾去他位於洛杉磯Bel Air區的家中探望。在那段時期——他

實踐了自己“把絆腳石變為墊腳石”的哲學——面對命運的殘酷捉弄,李小

龍沒有抱怨、哀歎。相反,他開始寫作——寫滿了整整七大冊。我當時就

驚歎(現在想起來依然覺得)他的勤奮多產與寫作藝術簡直是個奇跡——

尤其是在重挫之後!一般人恐怕早已放棄了,但李小龍從來就不是一般人

。不僅對於像我這樣的中國人,對於世上一切像他那樣為了激蕩內心潛能

、實現偉大事業、建立不朽功績的人來說,李小龍始終是一位巨人、一種

信仰、一個榜樣。

 

李小龍在這段康復期間寫下來的武術觀念、哲學與闡釋,有一部分已經編輯

付梓,即《截拳道之道》(由奧哈拉出版社於1975年出版),但仍有大部分

內容未曾整理出版。如今,這剩餘的部分已盡數收於本書之內,此外還有許多

首次披露的筆記、照片,這些內容將使本書《截拳道:李小龍武道釋義》成為

李小龍武學的權威經典。豐富而可信的原始資料,其內容涵蓋格鬥技術、訓練

方法、哲學、動機與靈感、課程計畫、教學策略,以及李小龍親述其武學發展

之路,不論你是著迷于李小龍截拳道的不朽價值,還是想對李小龍的真實個性

有一個更加清晰的認識,本書都值得你一讀再讀、深入研究、反復思考。本書

真實再現了李小龍的個性及其對許多領域的觀點,它非常接近於我曾經的親身

體驗,就像在跟隨李小龍進行私人訓練一樣。

 

本書由我的好友、李小龍生平研究專家約翰.裏特編輯而成,所收資料無論數

量還是品質都讓我感到欣喜。我與約翰相識是在1993年,從那時起,我們一

起訓練、一起討論,並隨之建立了牢固的友情。我們共同分享對截拳道藝術與

哲學的興趣與心得。在過去的四年中,約翰不知疲倦地為本書傾注了大量的時

間和精力。由於經濟方面的困難,他做出了許多個人犧牲。約翰通過閱讀、研

究,精心地篩選了約六千頁李小龍的筆記與私人手稿,訪問了許多李小龍的親

傳弟子與生前好友,其目標就是確保本套叢書能夠完美呈現李小龍“對武術之

道的闡釋”。在這方面,我認為約翰.裏特無疑是最佳人選,為了使李小龍的真

傳永存人間,他表現出高度的真摯、敬業、忠誠,而這些品質使其得以洞徹截

拳道的藝術真諦。因為有了約翰來承擔這項艱巨的編輯使命,未來的人們便可

以代代學習李小龍及其藝術,這真是一大幸事。更重要的是,約翰希望人們提

高對李小龍的認識,他不只是一名偉大的武術家,更是一位指明真理的哲人。

 

同時,請允許我向琳達.李.卡德威爾致以無限的感謝,作為妻子,她曾陪伴

小龍九年的時光,李小龍對我說過,他的成功裏有琳達“最直接的功勞”。琳達

始終保持著對李小龍的忠誠,在我個人看來,她不僅是兩位孩子——國豪與香

凝——的母親,更是精神上的“截拳道之母”,假如沒有她走進李小龍的生活並

與之和諧互補(就像陰陽合一),李小龍很可能不得不從事一份朝九晚五的工

作,如此便沒有充足的時間去建立如此完美的藝術並與世界分享了。

 

截拳道是獨特的武術,它並不拘泥于傳統。的確,它擁有精確而特徵鮮明的技

術,擁有李小龍認為對所有的學生極為重要的基礎課程。但是,它只不過是一

個“發射台”,每一位獨立的個人都應由此出發,開始踏上發現自己、表達自己

的激動人心的旅程。事實上,要想真正達到截拳道的更高境界,你只能靠自己

去完成這一切。無論李小龍在本書中所給予的指導、還是我們有幸從他身上得

到的私人授課,都不過是通向自由的指引——包括格鬥及日常生活——這指引

就存在於發現之中:發現我們其實早已擁有自由,我們所要做的,僅僅是以快

樂的心態去完成每日工作,從而體驗自由。

 

當我聽到有人說:“你不必像李小龍那樣苦練,也不必遵循他的教法,因為你

沒有他那樣的天賦”時,我便意識到他們並沒有真正完整地瞭解李小龍。李小

龍常常告訴我們,他身上並無任何“特別”之處,僅僅是非常專注於訓練。李小

龍之所以如此優秀,完全是他自己努力的結果。他無時無刻不在訓練,並且不

斷尋求更加有效的練習方法。如果你每週僅僅訓練3天、或每天僅僅訓練20分

鐘——也就是說,如果這就是你在截拳道訓練中投注的所有功夫的話——那麼

,是的,你絕對無法企及李小龍的高度,因為他會為了自己每一點微小的進步

而付出大量艱苦的訓練。如果你不願像李小龍那樣投入,那就不要期待會有李

小龍那樣的成果。

 

我深知,在按照李小龍的傳授進行練習時,付出的努力越多,成效越好——對

於任何一位閱讀本書的人來說,這同樣適用。我始終敬仰李小龍的努力態度。

直到今天,每當我偷懶不想訓練的時候,李小龍刻苦練功的情形就會立刻映入

我的腦海,它令我感到深深的慚愧,因為我喪失了對自己潛能的堅定信念。

 

對於他教授的東西,李小龍總是向我們強調親身實踐的重要性。這並非類似於

“試駕”那樣的實習,一旦感覺“似乎”不對,你便可以馬上放棄。李小龍要求我

們勤奮不懈地練習他所教予的,不僅日積月累,而且數年不輟。他要求我們練

習警戒式、靈活的步法、前手重拳、鉤拳、標指、側踢、鉤踢等等,直到這些

技術融入我們的自然反應。這種實踐需要用去許多年的時間,但這樣的投入極

有價值,因為最終你將更多地瞭解自己,甚至還會更多地瞭解他人。首先瞭解

我們都擁有的人類身體特性,瞭解身體如何能在動作、發力、格鬥等方面更加

有效。然後,你所要做的就是積極地實踐。

 

說明:本文選自振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與中國截拳道國際聯盟聯合引進、翻譯

、出版的《李小龍圖書館》系列之《截拳道:李小龍武道釋義》中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dh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