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8221_181206795327487_100003145034460_258930_2124731366_n

417200_10150709228361197_537516196_11071225_516252872_n

432049_241030102657535_100002516412563_511668_731925176_n 64176_241029862657559_100002516412563_511667_561003182_n

424206_241029119324300_100002516412563_511664_1701337692_n

主持人:皮葉爾·伯頓

  

皮:大家都說你在《唐山大兄》中的成功秘訣,就是讓你在亞洲迅速躥紅的秘訣,是因為你在影片中的自我風格的打鬥場面。作為精通中國各門派武術的專家,在你成名之前,你怎麼看那些之前的電影中的打鬥場面呢? 

 

李:嗯,我是說,確實,剛開始的時候,我沒有什麼意向,或者其他什麼想法,去想過我自己過去練過的和現在練的東西會讓我幹這個行當,(皮:嗯,我知道。)去開始拍電影。但是武術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影響我的一生,因為無論作為演員、作為一名武者,抑或是一個人類,我從武術中受益匪淺 

 

皮:也許我們的觀眾不是很理解這是什麼意思,能確切解釋一下(李:好啊)你對武術的理解嗎?

  

李:好的。武術包括所有的格鬥形式,包括空手道、柔道、中國功夫,或者叫中國拳法,隨你怎麼叫,所有的這些,你看,還有合氣道。我還可以繼續不停的、不停的、不停的說下去。但它是一種格鬥的形式,我是說它不是那種,有的已經作為體育項目,而有的還沒有,我是說,它們,舉個例子,還用於踢襠部、手指插眼這類的東西。

 

皮:難怪你可以成功呢(李:呵呵、呵呵呵),中國電影裏充斥著這類動作,他們需要你這樣的…

 

李:暴力!夥計。

 

皮:所以你在電影裏是不需要替身的(李:不……),所有動作都是你自己做的嗎(李:對……)?你能用手或腳同時打斷56塊木板嗎? 

 

李:那我的手腳可能也會斷(李和皮:哈哈、哈哈、哈哈)。 

 

皮:不過說給我聽聽,你在好萊塢開了一所武術學校,對嗎?(李:對。)學生有詹姆斯·高賓、史提夫·麥昆,還有其他人(李:對啊)。他們為什麼會學習中國武術呢?因為角色需要?

 

李:不全是。他們大部份人,你看,對於我來說,至少當我,我是說,當我教拳的時候,所有的知識最終都意味著自我的認知。所以他們會來,我是說,為此而來,很多時候他們並不是為了來學習如何自衛或如何幹掉別人。反而,他們希望學習如何通過某種動作來表達自己,比如憤怒,決絕或者其他什麼的。所以,換句話來說,他們花錢是希望我教授他們這種格鬥的藝術,肢體表達的藝術

 

皮:也就是靠感覺來表演,(李:嗯)或者說對於一名演員來講這是一個很有效的工具?

 

李:是的,我是說,我可能,這個可能聽起來太哲學了,但是表演假亦真來真亦假,如果你… 

 

皮:你繞暈我了。

 

李:我有嗎,哈哈哈哈。我是說,事實上你看,我的意思是,兩方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是說,自然本能與主觀能動,二者應該和諧統一,而不是,如果前者你做過頭了,那就不符合科學規律了。後者做過頭了,你會,突然地,成為一個機械人了,而不再是一個活生生的人類了。所以,二者是和諧統一,因此,不僅僅是,我是說,因此,不是簡單的自然或非自然,理想狀態應該是自然中的非自然,或非自然中的自然 

 

皮:陰陽,對嗎?

 

李:是的,哥們!就是它!

 

皮:哦,你的一個學生詹姆斯高賓主演了一部電影,叫做《諜海飛龍》,在本片中他展示了空手道,那是跟你學的嗎?

 

李:哦,他是拍了那部電影之後學的。沒有……

 

皮:他是拍完《諜海飛龍》之後學的嗎?

 

李:對,對!你看,實際上,我不是,你知道,不是教空手道的。因為我根本不信服任何一個固定門派。我是說,我不相信那種比如說中國式的格鬥或日本式的格鬥,或者什麼形式的格鬥,因為除非人有三頭六臂,我們才可能有不同的格鬥法。但是,基本上來說,我們只有雙手雙腳。所以所謂格鬥風格,不僅僅區別於個人,你知道,因為他們遵循各自的教條,然後這些教條就成了真理,你改變不了的所謂真理,你知道的。但是如果你沒什麼風格,如果你只是講,“嗯,我在這裏,你知道,一個人類而已,我怎麼能盡力完全的表達自己呢?”現在,這樣的話,你就不會創造一個單一風格,因為你的風格已經明朗化了,你知道吧,我是說,這樣的情形就是個持續成長的過程。 

 

皮:你說中國拳法……它有什麼不同?比如說,與我們的拳擊相比?

    李:哦,首先我們是可以用腿的。

 

皮:哦,嘿,首先是這樣。

 

李:其次我們可以用肘擊,還有……

 

皮:你們還可以用手指。

 

李:你說對了,哥們。我們用手指!

 

皮:這些你們全部都用嗎? 

 

李:你必須得用,你看,因為,我是說,是肢體表達的藝術。我意思是,肢體的全部,我是說,明白?不只是手!當你說到格鬥,嗯,我是說,如果是那種現在已成為體育項目的東西話,那是另外的東西,要講規則,講規範,但是你談得是格鬥,自由的格鬥…… 

 

皮:無規則,真實的格鬥。

 

李:無規則的那麼,哥們,你最好要訓練你身體的每一個部份!!當你出拳時,(李:現在我探身過去一點點,希望不會破壞拍攝角度)我的意思是你全力集中於這一擊,然後猛然擊出!把你所有的能量集中在這裏(李小龍同時出示出前臂以及拳頭),這裏(李小龍指著自己身體、前臂和拳頭)變成一個強有力的武器。 

 

皮:我現在就告訴你,我可不想在夜裏與你發生衝突!你近身的速度太快了!…  那中國拳法和那種我們經常在早晨8點看到的,在屋頂或者公園裏,年輕人耍的那種“空拳比劃”有什麼不一樣?就那種他們經常練得……?

 

李:哦,你看啊,那是中國拳法的一種。中國拳法有很多門派,不同的門派……

 

皮:這裏的每個人看起來,你知道,他們的動作都是這樣的……

 

李:哈哈、哈哈,嗯,這是好事啊。我是說,我是說我非常高興,很高興看到這個,因為至少有些人關注他們自己的身體了,對嗎?

 

皮:對啊!

 

李:我意思是說,這是個好現象。嗯,這是一種緩慢的健身運動,叫做“太極拳”。我剛才說的是國語(皮:是),廣東話叫做“TAI KIT KUNE”,哈哈哈,OK?(皮:啊,是這樣啊!)。它是一種更適合老年人練習的運動,不是特別適合年輕人。

 

皮:給我表演一下吧,演示一下吧。你可以表演一下嗎?就一小部分……?

 

李:我是說,手上的動作,非常緩慢的,然後推手出去,然後就總是重複這種連續動作——彎曲、伸展、一切一切,你知道吧,試想一下,你知道的,我是說,你,就這麼保持這種移動。

 

皮:看起來像芭蕾舞啊……

  

李:是啊,很像。我是說,對他們來講,概念就是“流水不腐”的原則。所以你就是需要“保持動作如行雲流水”。

 

皮:在你所有的明星弟子裏面,詹姆斯·加納、史提夫·麥昆、李·馬爾文、詹姆斯·高賓、羅曼·波蘭斯基,誰最棒?對這種東方的運動及自衛術,誰接受最快?

 

李:嗯,看情況,好嗎?現在,作為一名格鬥者來說,史提夫、史提夫·麥昆,現在,他比較對路,因為那臭小子骨子裏就是個硬漢……

 

皮:是啊,我從電影裏看得出來……

 

李:我意思是,他會說,“好啊,哥們,我就在這兒,夥計,”你知道,然後他說到做到(皮:對。),而現在詹姆斯·高賓是個和平愛好者了……

 

皮:我見過他了。 

 

李:是嗎?我是說,(皮:嗯)你見過他了…… 

 

皮:是啊

 

李:我是說,他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一個人,超級老好人,或者說,所有的……

 

皮:對,他還真是!

 

李:你知道我的意思吧?他更喜歡追求哲學層面的東西。因此,他的這種思想層面的東西更甚于史提夫·麥昆。所以,真的很難說(孰優孰劣),明白我的意思吧?

 

皮:是這樣……

 

李:我是說,這種不同取決於你從哪個角度去看……

 

皮:有意思,真有意思,在人類世界裏,自從古希臘時代以後,還沒有人能夠把哲學、藝術和運動融合在一起。但是很明顯,你們東方人的看法是,三者三位一體啊 

 

李:哥們,聽著,你看啊,真的,對於我來說,最終極的境界是,武術就是真實的表達自己。現在很難做到。對於我來講,在銀幕上表現出來,自信滿滿的,充滿信心的那種感覺,然後看起來很酷,這是很容易的。或者我可以展現所有虛假的東西,明白我意思嗎?還有就是為了唬人,我還可以展示一些很炫的動作。但是,實表達自己,不是自我欺騙,而是真實的表達自己,現在,哥們,其實是很難做到的。你必須要經過訓練。你必須持續(練習)你的本能反應,這樣的話,當你需要(本能表達)的時候,它自然就在那裏!你想移動的時候,其實你正在移動,你想移動的時候,你就去移動,沒有一絲一毫的猶豫,沒什麼比這個重要……如果我想出拳,我就出拳了哥們,我就出拳了。看到了吧,我是說,這是你必須要刻苦訓練的,努力使自己變為一個……你自己想想吧。 

------------

  

皮:我必須告訴我們的觀眾,李小龍在《盲人追凶》劇集中客串了一個角色,而且在觀眾中產生了巨大的反響。到底怎麼回事呢?

 

李:嗯,你看啊,《盲人追凶》劇集中我演的那集名字就叫《截拳道》。現在我覺得當時成功的主要因素是,我在裏面扮演的就是“李小龍”。

 

皮:你自己。 

 

李:對,我自己。我盡力而為,表現了真實的自己,像我所說的,“真實表達我自己”。當時,我,正因為如此,你知道,我在好像《紐約時報》中得到了良好的讚譽,說什麼,一個中國小子,順便說一下,令人信服的取得了成功,為他贏得了電視劇集的角色等等等等。

 

皮:你還記得斯特林·斯裏芬特寫得內容嗎?那些關鍵內容?

 

李:他也是我的徒弟,你知道嗎?

 

皮:啊?是嗎?

 

李:對。

 

皮:所有人都是你徒弟!不過,你看,這裏有幾行——表達你的哲學。我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

 

李:哦,我記得,我說了……

 

皮:在這裏……

 

李:就是這些,好吧?

  

皮:這是你對《盲人追凶》主演詹姆斯法蘭西斯科斯說的話吧……

 

李:我當時說,“傾空你的思想,無形無狀,像水一樣。現在,你把水倒進杯子裏,它變成杯狀;把它倒進瓶子,它又變成瓶狀。你把它倒進茶壺,它又變成壺狀。水可以靜靜流淌,水亦可奔騰洶湧,像水一樣吧,我的朋友。就這樣,明白嗎?”

 

皮:對,是這樣,我明白了。我能感到它蘊含的力量……

 

李:啊…哈……

 

皮:那麼,說到這裏,隨後又發生了兩件事情:第一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降臨了——你可以參演美國一部電視劇集《鬥士》,其中你可以採用那個,武術?在西式的背景下?

 

李:嗯,哦。最初想法是如此。現在派拉蒙公司,你知道我為派拉蒙拍攝了《盲人追凶》,然後派拉蒙希望我參演另一部劇集。另外,華納兄弟公司希望我參演一部新的劇集。不過我覺得,兩個公司都希望我搞出點現代化的東西,他們覺得西方那一套過時了!隨便我怎麼搞……

 

皮:但是你會採用……你想影響西方人,對嗎?

 

李:我想這麼做,因為,你知道的,我是說,除了西部時代,你還能怎麼去證明所有這些打鬥和暴力的正確與否呢?我意思是說,在當代,我是說,你不會隨便走到街上就去對別人拳打腳踢……因為如果你這麼做……(李小龍做掏槍開槍的動作:怦!)(皮:嗯)就是這樣。我是說,我不管你有多“牛”,我是說,你知道的。

  

皮:嗯,一槍完事。不過你說的那些在中國戲劇裏確實真是存在的,尤其是舞臺戲劇。這裏處處血流成河的樣子。

 

李:哦,你說這裏? 

 

皮:嗯

 

李:哦,很遺憾啊,你看啊,嗯嗯,希望我所參演的電影會解釋給觀眾,為什麼使用暴力最終要付出代價,無論(暴力是否)對與錯還是什麼的。不過遺憾的是,這裏的大部份電影都是為了暴力而暴力。你明白我的意思,就是那種,你知道啊,一打就半個小時,然後被連插50刀。

 

皮:不過此時我很興奮啊……我把話筒遞還給你……

 

李:我是個武術家……

 

皮:我很興奮啊,我興奮的是,你在好萊塢如日中天,壯志滿滿的時候,你卻回到香港,憑藉一部電影,你霎時成為了天皇巨星,家喻戶曉。你必須接受,你必須改變你的電話號碼。你在街上被影迷圍得水泄不通。下一步你打算怎麼辦?你打算生活在兩種不同的世界嗎?在這裏做你的天皇巨星?抑或返回美國過以前的生活?還是二者兼而有之?

 

李:嗯,聽我說啊,首先,很討厭“天皇巨星”這個詞,我來告訴你為什麼。因為“巨星”這個詞,哥們,這是個假像。這只是公眾對你的一個稱呼。你應該把自己看做是個演員,哥們。我是說,如果有人對你說“嗨哥們,你是個偉大的演員”,這才值得你高興。這個,你知道吧,要比什麼“天皇巨星”強得多。因此,我呢……

 

皮:對。但是你必須承認你現在是巨星了。你不是……你不想說事實啊…… 

 

李:我說的是事實啊。我是很誠實的那麼說的,好嗎?對,我已經很成功了,好嗎?(皮:嗯……)但是,我是說,我認為“巨星”這個詞是那種……我是說我不把自己看做是一個明星,我真的不會。我意思是,我既然這麼說,那就相信我,哥們。我意思是我不這麼說是因為……

 

---------------

 

皮:你認為你自己是中國人?還是你覺得自己是個北美人?

 

李:你知道我怎麼想我自己嗎?一個人類。因為,先聲明我不想聽起來像是“孔老夫子曾經說過”那樣,哈?不過在同一蒼穹下,同一天空下,哥們,我們都是一個大家庭,只不過,哥們,整個家庭裏人和人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dh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