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myandtedng7.jpg                       

以下中文文字稿,是翻譯以上影片採訪內容

 

記者:您參與了美國歷史頻道最近製作的《李小龍如何改變世界》,能不能談談

您認為李小龍是如何來改變世界? 


湯米:李小龍改變了這個世界的許多方面。在動作電影這一領域,李小龍影響了他之後

的所有動作電影;在武術領域,李小龍影響著越來越多的習武者去探尋武術的本質,擺

脫傳統模式的固定思維和動作套路束縛。



記者:隨著時代的發展,很多人認為李小龍的截拳道過時了,您覺得呢?
 
湯米:我不這麼看,李小龍的搏擊理念時至今日仍然和他在世時一樣有效。例如

,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仍然是直線。這些不會隨著年代的改變而改變的。

記者:現在綜合格鬥(MMA)大行其道,技術的豐富和全面性也達到歷史

之最。在這種情況下,有人認為在街鬥格鬥中形勢難以預料,技術也應隨之 

越豐富越好。然而,你的教學理念卻是每日精簡,力求簡單、直接,避免複 

雜的技術,你覺得這兩種理念是否矛盾?

湯米:截拳道不適合搬上擂臺,也不適合發展成為一種具有比賽性質的武術,截拳

道不是一種體育運動,在李小龍當年的訪談中曾多次提及此事。他最初的設計便是

為了完全應用於實戰,追求簡單,直接和有效。他所有招式都關乎生死,所以也就

不存在什麼規則,而是完全自由的。當你置身於真實的街頭,你就會明白在李小龍

創立截拳道的初衷以及為何沒有設立規則的目的。


記者:截拳道在發展中形成了不同的流派,比如概念派,原始派等等。

有人認為沒有一個標準規範的體系這樣對截拳道不利,也有人認為這是

即保留傳統又開拓的一種合理途徑。你對這個問題是怎麼理解的?



湯米:截拳道並非是把什麼東西都混在一起,它是自己的一套原則。如果每個人

都遵循這些原則,那麼可以說大家所看到的截拳道最終都是一樣的。但是一些人

卻曲解了這一點,一味的往裏面填東西,這在很大程度上違背了李小龍的教導

---時刻保持簡單、直接和有效。在我看來其他所謂的截拳道都只是借用了“截拳道”

這個名字,真正的截拳道只有一個,那就是振藩截拳道。



記者:我看到很多人對您的評價都很高,包括李小龍的家人以及他第一代

的弟子們。能介紹一下您的教學理念嗎?

 

湯米:我會盡最大努力以李小龍所期望的方式去教授截拳道,使其回歸到它的本

來面目--即用於自衛。我只有在確信我所教授的技術可在現實自衛活動中能有效應

用的情況下,才會教給學生。很多人都認為李小龍的功夫應該是無形的,但我認

為學生們需要一個出發點,在對於出發點的選擇上,我認為沒有任何比李小龍在

對詠春、拳擊及擊劍改良的基礎上所發展出的技術更好的了。我鼓勵學生們不斷

剔除華而不實的多餘動作,保持簡單、直接,儘量避免使用複雜的技術,因為這

些技術將成為累贅甚至放慢你的速度。當可以通過一個動作解決問題的時候,沒

有必要做出兩個動作。



記者:那麼是什麼原因促使您最終專注于李小龍的截拳道,並選擇它作為自

己的主要研習方向呢?

湯米:我認為截拳道是我所學過的武術中最直接有效的,而且沒有太多規則的束縛,

完全由真實的格鬥出發,最大限度的利用人體四肢在最短時間內爭取最大的搏擊效果

。雖然它看上去有些簡單,但真正要掌握好這些卻並不容易,甚至要花費數年的時間

,不斷磨練才能做好。可以說截拳道的研習是一個一生的征程,任何想速成的人都是

白費的,因為要想取得好的成果必須要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去練習,練習,再練習。


記者:可否向我們介紹一下美國李小龍教育基金會振藩截拳道顧問委員會的情況

以及主要從事的工作是哪些?



湯米:李小龍基金會是一個通過各種活動來保存、發展以及傳播李小龍遺產、哲理及振藩

截拳道武藝的公共組織。在理事會之外,設有振藩截拳道顧問委員會,主要目的是協助理

事會開展與截拳道相關的各項工作。基金會每年都會在美國組織一些關於李小龍的紀念活

動,淨中截拳道研討會是常設內容,該研討會多是邀請李小龍親傳弟子與再傳弟子進行教

學,我也曾多次應邀前往。基金會還計畫在2011年推出《振藩截拳道手冊》,希望以此方

式來完整展現李小龍武學體系在不同時期動態發展的變化過程,整理李小龍在生前所教授

和提倡的內容,確保由其所創立的截拳道體系真正流傳下去。這是一件非常艱難的工作,

但我們會努力做好,以告慰李小龍的在天之靈。 

-------------------------------

以下是湯米·克魯瑟斯(Tommy Carruthers)的介紹一

 

湯米·克魯瑟斯在軍用格鬥技術、柔道、巴西柔術、摔跤、空手道、拳擊、

詠春、非傳統功夫等方面擁有超過 30年的訓練經驗,最後又學習了截拳道

 。在西式拳擊方面,湯米也取得了一定成就,並曾收到數個邀請他成為職業

拳手的聘書。



    很遺憾的是,他所在的地區沒有截拳道俱樂部,因此湯米只得獨自訓練,通過

閱讀資料及把自己完全沉浸在與截拳道有關的各種事物中不斷把自我推向極限。

他曾在歐洲參加了各種截拳道研討會,但均不以為然。“我感覺,他們所教授的

東西在街頭格鬥中不會派上多大用場,而那裏才是真正能夠驗證所學技術有用

與否的地方。”最後,美國功夫雜誌上一篇蓋瑞·迪爾寫的文章打動了他。他認

同文中的每句話,因此他按照上面的話刻苦鑽研並給蓋瑞·迪爾打電話。蓋瑞·迪爾

是已故嚴鏡海(李小龍的奧克蘭時期助教弟子)的學生。他與蓋瑞·迪爾聯繫的

結果是他被迪爾邀請到美國,作為截拳道教練進行大量授課及訓練。



    漸漸地,他引起了傑西·格洛弗的注意。格洛弗是李小龍所收的第一位學生兼助教

,他把湯米推薦給自己所在的奧克蘭地區的一位元李小龍最優秀及最受人尊敬的學生

——霍華德·威廉士,以及李小龍入室弟子黃錦銘。湯米所獲得的教練等級證書也

是由黃錦銘頒發的,並且最後也是黃錦銘在超過 200個人的截拳道核心會議上把

湯米正式介紹給大家。近年來,湯米一直堅持訓練並與世界各地一些受人尊敬的

截拳道練習者保持聯絡,包括提姆·泰尅特以及李小龍的原始弟子鮑勃·布萊默。



    數年來,湯米·克魯瑟斯贏得了實戰格鬥家的美譽,僅僅是他嚴酷的訓練就足

以令大多數運動員(來自競技體育項目的練習者)自歎弗如。湯米對簡潔和實戰

的推崇源於他在格拉斯哥東區名聲欠佳的街頭長大的經歷,那裏失業率奇高,暴

力犯罪居高不下。



    2002年,湯米被中國拳擊協會瑞士分會邀請到日內瓦,在瑞士博覽會上公開

展示了精湛的技藝。他近期還在多個李小龍自傳紀錄片裏繼續截拳道技戰術講解

與示範,包括那部著名的《跟隨龍的腳步》(傑西·格洛弗擔任該片的旁白)

以及美國歷史頻道最近製作的《李小龍如何改變世界》

(HOW BRUCE LEE CHANGED THE WORLD)。



    一直以來,湯米·克魯瑟斯的教學原則始終是 “盡最大努力以李小龍所期望的方

式教授截拳道”;“只有在確信所教授的技術可在現實生活的自衛活動中得到有效

應用的情況下,才會把這些技術教給學生。”也正因此,他的訓練與教學均取得

了很好的效果,並得到了李小龍家族以及李小龍親傳弟子們的肯定。



    2009年,湯米·克魯瑟斯成為美國李小龍教育基金會振藩截拳道顧問委員會成

員,負責李小龍截拳道原傳教學體系的整理與推廣工作。同時,湯米還在英國開

辦了自己的截拳道學校,並通過開通網路遠端教學,以及在全世界開展短期研討

會,面向全世界截拳道愛好者傳播原本截拳道的精華要義。



相關人士對湯米的評價:

    “當我認識湯米的時候讓我想起李小龍。 第一次見面,我告訴他,他的重拳很

象李小龍。 湯米的踢法也非常有力。他的速度和力量象李小龍一樣甚至比李小龍

還更靈活。如果被打中,湯米的力量足以使心臟停止跳動。 他重拳的力量是那樣

令人震驚。他已經繼承了李小龍的衣缽而且把它們變成了實用的技術。”

―――傑西·格洛弗(李小龍的第一位學生)

    “除了湯米·克魯瑟斯,我沒有見過任何可與李小龍比肩的人了,湯米在某些方

面甚至已經超過了李小龍。毫無疑問湯米是李小龍第二,這傢伙棒極了,我不輕易

說這話的,所以這話是值得記錄在案的。新的功夫明星出現了,他的名字叫湯米,

如果你正尋找一個優秀的榜樣,沒人比他更合適了。”        

-——喬治·譚 (李小龍歷史學家/電影製作人)

    “……我曾經見過最快的拳!”

-——大衛·彼得森 (李小龍授業師兄黃淳梁的徒弟)

    “湯米·克魯瑟斯是很棒的截拳道傳人。更重要的是他學生也非常出色。這一點

很重要,因為不是所有的格鬥家都能教出好學生。”           

-——蒂姆·泰克特(截拳道導師)



注:文字翻譯賈楠,整理史旭光博客,聯盟略作修訂。圖片來自美國李小龍教育基金會官網。

 

湯米師傅是美國李小龍教育基金會(原振藩截拳道核心)振藩截拳道技術委員會的資深委員,

參與了基金會的振藩截拳道標準技術教材的演示,是全世界認可的李小龍截拳道傳人。

李小龍教育基金會以前叫振藩截拳道核心,是琳達及李小龍絕大部分親傳弟子們1996

創建的,包括黃錦銘、李愷、傑瑞泡提特、理查巴斯蒂諾等,他們共同撰寫和認可

的一份振藩截拳道核心關於李小龍振藩功夫和截拳道的說明——即《什麼是振藩截拳道》

,代表了他們對於李小龍武學的共識:



     在過去幾年間,很多人對於李小龍的武學作出解釋。有些將其定義為“求變”的過程,

有些則簡單地美其名為“詠春的改修版本”,還有其他出於好意的認為李小龍的武學目標

是集各家所長的招式,期望將來有朝一日能演化成對個別練武者有意義的東西。



      由於振藩截拳道組織的成立,這些具爭議性及混亂的定義便不容存在,振藩截拳道

只有一種定義,振藩截拳道就是李小龍畢生所學習及教授的技術(包括物理及科學

技術)及哲學(包括心理、社會及靈性上的學問)。換言之,振藩截拳道的精要

所在是李小龍綜合其畢生打鬥的理論、技巧、訓練方法及思想精神,是李小龍通

過武術而達到的個人進化及自我啟發的過程,這過程分別以筆錄(李小龍私人文章及

藏書中)及口述(曾經與李小龍相處或學習過的人轉述)流傳及記錄下來。


                        
      也就是說,旁人不能對振藩截拳道莽加詮譯,因為振藩截拳道只代表李小龍本人對

以下標題的看法及意見:李小龍的武學歷史及發展支持並由李小龍武術延伸的哲學

思想。將武術衍譯為實質招式或精神思想的訓練及健體方法。替李小龍強調及重視

的技術提供基本的科學原則。李小龍的生平、武術及事業。


  
      我們要特別分辨開振藩截拳道這門功夫與及個別學員自己透過練武而由武術所

引發的自我啟發過程,但每一位學員是可以自由地利用李小龍的教導或多或少地去

幫助他們完這方面的發展。振藩截拳道並不是設定限制或“特定的做事方式”,它亦沒有

興趣將練武者定型,它是提倡接受真我。這就像由高山流出翻湧的泉水,等待著任何口渴

的旅客去品嘗,假若那位旅客願意的話。鳥兒歌唱,並不是為了促進歌唱技巧,但如果有

人喜歡停留聆聽,這是好的。而振藩截拳道希望哪些對李小龍及其武學論點有興趣的人提

供靈感及欣慰,振藩截拳道應該被視為李小龍創立的基礎,而並不是個人習武的最終

目標。很多人預期可被視為對振藩截拳道作出改變,增加及刪除,直至他們能昇華到無需

要任何“招式”或“門派”——包括振藩截拳道。但當到達這個過程時,他們所尋求到的不

應該再叫做振藩截拳道。我們應該鼓勵求變,但那些改變的人應該對自己的創新負上責

任。當一個武術家以個人理論創造這些改變,這亦不能說振藩截拳道已作廢,李小龍的個

人解放哲學思想就好像作為醫生一樣,正如一個醫生常將病人儘快治理好,讓他們能再次

站起來。李小龍作為一位元老師的基本目標,是讓學生們能獨立,不再需要他或其他老

師。振藩截拳道可被視為通過武術鍛練而達到最高個人能力釋放境界的指南。



      一個通過自我啟發過程的人會成為自己最好的老師。我們要對自己的認知及表現

,不能夠因為從學校畢業而停頓。在體驗振藩截拳道的旅程中,我們通過武術的考驗及鍛練

,從而得到不斷自我教育思想及成長。在李小龍不斷精益求精大前提下,(利用不同招式但

不被招數所規限),由於歷史及哲學的原因,我們只能用振藩截拳道這個名詞來形容李小

龍所傳授的武術。雖則李小龍應該將會繼續進步及探索,但我們不能很肯定的知道這探索的

方向。振藩截拳道的目標是消除多年來一些關於李小龍及其武術的誤解,以及展示李小龍

所遺下的東西其更清楚的一面。為了振藩截拳道的將來,當導師需要教授振藩截拳道時

,他們必須只教授來自李小龍的武學。振藩截拳道關心的是李小龍所教導的武學,

以及永遠保存及發揚這種武學。

                                                                                                                                                                                                        此致    振藩截拳道的精神
                                           
                                                                                                                                                                                振藩截拳道核心

 

上文轉自以下網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9a5e740100j9k7.html

--------------------

以下是湯米·克魯瑟斯(Tommy Carruthers)的介紹二

應截拳道行者史旭光之邀,美國李小龍教育基金會振藩截拳道委員

會成員、國際著名截拳道導師湯米·克魯瑟斯(Tommy Carruthers)

於2009年10月再度來京舉辦為期兩天的李小龍截拳道技戰術培訓。

湯米·克魯瑟斯在截拳道領域富有盛名,以實戰能力強,出手快捷,

動作迅猛著稱,被人稱為是“白李小龍”,可見其影響力之大。在活動

主辦方的大力支持下以及范政朋友的熱情幫助下,《拳擊與格鬥》雜

志社對湯米·克魯瑟斯進行了獨家專訪,讓我們一同探尋截拳道的奧秘。



平常心:可否向我們介紹一下美國李小龍教育基金會振藩截拳道顧問

委員會的情況以及主要從事的工作是哪些?


湯米:李小龍基金會是一個通過各種活動來保存、發展以及傳播李小龍

遺產、哲理及振藩截拳道武藝的公共組織。在理事會之外,設有振藩截

拳道顧問委員會,主要目的是協助理事會開展與截拳道相關的各項工作

。基金會每年都會在美國組織一些關於李小龍的紀念活動,其中截拳道

研討會是常設內容,該研討會多是邀請李小龍親傳弟子與再傳弟子進行

教學,我也曾多次應邀前往。基金會還計畫在2011年推出《振藩截拳道

手冊》,希望以此方式來完整展現李小龍武學體系在不同時期動態發展

的變化過程,整理李小龍在生前所教授和提倡的內容,確保由其所創立

的截拳道體系真正流傳下去。這是一件非常艱難的工作,但我們會努力

做好,以告慰李小龍的在天之靈。



平常心:您最早知道李小龍和他的截拳道是什麼時候?


湯米:我第一次聽說李小龍是在他去世時。我一個朋友告訴我李小龍死了。

我問誰是李小龍,他告訴我李小龍是來自中國的一個練空手道的傢伙。當然

,我後來發現他練的不是空手道,只是那時大家不管什麼武術都會說成空

手道。那時李小龍的電影開始在城裏電影院上映。我會觀察他的每個動作

,然後和朋友們嘗試。我們那時大概只有14歲。我就是從他的電影中最初

認識截拳道的。我們總是互相嘗試弄明白那些動作。我想我大概自幼就有

一點天賦吧,因為我能做出來一些電影裏的動作,過後幾年他們都放棄了

,但我堅持下來超過30 多年了,感覺還像是昨天一樣。



平常心:那時起您就是一直在練習截拳道嗎?


湯米:不是,我真正的截拳道之旅並非從那時開始。因為我所生活的地區

並沒有截拳道俱樂部,無奈之下我只有通過練習其他武術來不斷磨練自己

。我最早隨父親練習軍用格鬥技,後來又練習了柔道、巴西柔術、摔跤、

空手道、拳擊、詠春等一系列的不同風格的武術,之後才練習截拳道。



平常心:那麼是什麼原因促使您最終專注于李小龍的截拳道,並選擇它

作為自己的主要研習方向呢?


湯米:我認為截拳道是我所學過的武術中最直接有效的,而且沒有太多規則

的束縛,完全由真實的格鬥出發,最大限度的利用人體四肢在最短時間內爭

取最大的搏擊效果。雖然它看上去有些簡單,但真正要掌握好這些卻並不容

易,甚至要花費數年的時間,不斷磨練才能做好。可以說截拳道的研習是一

個一生的征程,任何想速成的人都是白費的,因為要想取得好的成果必須要

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去練習,練習,再練習。



平常心:您曾隨多位李小龍親傳弟子習藝,能否回憶一下您當初練習截拳道時的情況?


湯米:最初,我曾參加過一些相關截拳道的研討會,但是我感覺他們所教授的東西在街頭

格鬥中不會派上多大用場,畢竟那裏才是真正能夠驗證所學技術有用與否的地方。後來,

我接觸到了一些李小龍當年親自教授的學生,在他們那裏,我學到了很多真正有用的東西

。傑西•格洛弗(Jesse Glover),是李小龍的第一個弟子,我們認識差不多有十五年了。

在黐手和封手擊打方面他給了我很多指導,在這些方面他無疑是最出色的。當初,他讓我

跟他一起練習黐手時,一邊向我演示各種手法的應用,一邊問我‘嗨,湯米,看清楚了嗎?

看清楚了嗎?’但在四臂相交反復轉換過程中,我就如同旋風中的小船一樣,完全暈了,

他太強大了。

 

黃錦銘(Ted Wong),是李小龍最後一個弟子,傑西·格洛弗把我介紹給他的。

在他那裏,我學會了截拳道後期的技戰術體系,包括如何使用協調的步法在各種

角度進行踢打、利用節奏與破壞節奏以及距離控制等等。在他的教學中,你會發

現擊劍對於截拳道的影響是如此之大。他現在已經70多歲了,但是狀態非常好,

踢打還是那麼協調、流暢、快速、有力。我希望當我自己到了他那個年紀時,還

能有他的那種狀態。

 

霍華德•威廉士(Howard Williams)是奧克蘭時期最優秀及最受人尊敬的學生

,李小龍與嚴鏡海都曾教過他。他也曾去過我的學校做過研討會,我認為他教的

內容非常實用。我很喜歡他在教學中的對於拳法訓練的講解,包括反擊訓練,

另外他的360°的攻擊與防守練習也很好。這些都是我此次來京的主要教學內容

。蓋瑞•迪爾(Gary Dill)是我的第一位截拳道老師,他也是奧克蘭時期嚴鏡海

的學生。他教給了我很多奧克蘭時期的內容,例如一些封手打法、四門防守和

踢擊訓練等等。他的體形比較大,但卻絲毫不影響他移動的速度。馮天倫

(Leo Fong)是我的另外一位老師,他是李小龍在奧克蘭時期的親傳弟子。

他和我分享的一些輔助性訓練幫了我很大的忙,而他隨李小龍進行訓練的那些

回憶也非常有意思。他是少數幾個曾經跟李小龍有過爭論過的人之一。還有

很多人,我在這裏沒法一一細講,譬如恩·哈特(En Hart)、鮑勃•布萊默

(Bob Bremer)、蒂姆•塔尅特(Tim Tackett),我從他們那裏學到了很

多很多的東西,那些情形已清晰地保留在我腦海裏。現在我所做的,只是把

這些更好地去跟我的學生們分享。



平常心:截拳道在發展中形成了不同的流派,比如概念派,原始派等等。有人

認為沒有一個標準規範的體系這樣對截拳道不利,也有人認為這是即保留傳統

又開拓的一種合理途徑。你對這個問題是怎麼理解的?


湯米:截拳道並非是把什麼東西都混在一起,它是自己的一套原則。如果每個

人都遵循這些原則,那麼可以說大家所看到的截拳道最終都是一樣的。但是一

些人卻曲解了這一點,一味的往裏面填東西,這在很大程度上違背了李小龍

的教導---時刻保持簡單、直接和有效。在我看來其他所謂的截拳道都只是借

用了【截拳道】這個名字,真正的截拳道只有一個,那就是振藩截拳道。



平常心:我看到很多人對您的評價都很高,包括李小龍的家人以及他第一代

的弟子們。能介紹一下您的教學理念嗎?


湯米:我會盡最大努力以李小龍所期望的方式去教授截拳道,使其回歸到

它的本來面目--即用於自衛。我只有在確信我所教授的技術可在現實自衛

活動中能有效應用的情況下,才會教給學生。很多人都認為李小龍的功夫

應該是無形的,但我認為學生們需要一個出發點,在對於出發點的選擇上

,我認為沒有任何比李小龍在對詠春、拳擊及擊劍改良的基礎上所發展出

的技術更好的了。我鼓勵學生們不斷剔除華而不實的多餘動作,保持簡單

、直接,儘量避免使用複雜的技術,因為這些技術將成為累贅甚至放慢你

的速度。當可以通過一個動作解決問題的時候,沒有必要做出兩個動作。



平常心:隨著時代的發展,很多人認為李小龍的截拳道過時了,您覺得呢?


湯米:我不這麼看,李小龍的搏擊理念時至今日仍然和他在世時一樣有效。

例如,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仍然是直線。這些不會隨著年代的改變而改變的。



平常心:現在綜合格鬥(MMA)大行其道,技術的豐富和全面性也達到歷史

之最。在這種情況下,有人認為在街鬥格鬥中形勢難以預料,技術也應隨之

越豐富越好。然而,你的教學理念卻是每日精簡,力求簡單、直接,避免複

雜的技術,你覺得這兩種理念是否矛盾?


湯米:截拳道不適合搬上擂臺,也不適合發展成為一種具有比賽性質的武術

,截拳道不是一種體育運動,在李小龍當年的訪談中曾多次提及此事。他最

初的設計便是為了完全應用於實戰,追求簡單,直接和有效。他所有招式

都關乎生死,所以也就不存在什麼規則,而是完全自由的。當你置身於真實

的街頭,你就會明白在李小龍創立截拳道的初衷以及為何沒有設立規則的目的。



平常心:您如何看待今後截拳道的發展,對於截拳道在中國的發展又有哪些建議?

 

湯米:截拳道發展的好壞與快慢,完全取決於有沒有好的老師。因為如果

沒有好的老師,就無法培養出高品質的學生來繼續傳播截拳道。只有辛勤播種

,有了強壯的根,才長成參天大樹。這也是我來京教學的目的,我希望能夠

協助旭光來推動李小龍藝術在中國的發展。今後的中國,勢必會出現許多真

正的截拳道練習者,他們的水準也會很高。這點在我今年兩次來京教學可以

看得出來,我上次來和這次來,看得他們變化很大,雖然有一些語言的障礙

,但卻並不妨礙他們的進步,假以時日,他們會做得更好。



平常心:對於那些今後準備或者正在從事截拳道教學推廣的人員,您希望對

他們說些什麼?


湯米:首先,你必須對李小龍的藝術抱有極大的熱情,並且親自去感受這門

藝術。然後你要把你所有的時間都傾注在如何確保你的學生能夠理解你所教

給他們的東西,保證這些學生會從中得到有用的資訊,並遵循一定原則去

練習。不僅做老師的一定要誠實和虔誠,同時學生也應當如此。因為截拳道

的修煉需要花費數年的時間去努力訓練,所以如果你打算將來某一天教授

別人截拳道的話,你現在就應該開始努力訓練。



平常心:有人把李小龍看作武術宗師,有人認為他是靠電影的影響力才有今

天的地位,有人甚至把他比作是綜合格鬥的先驅。你如何來認識李小龍?

他給了你什麼樣的影響?


湯米:李小龍是一位電影明星,但是毋庸置疑他也是我們迄今為止見到的最偉

大的格鬥家之一。他給予我很多,我也虧欠他很多,現在我的工作就是在償還

李小龍所給我的一切。關於把他比作綜合格鬥先驅的說法,我的觀點是他影

響了現在綜合格鬥形式的產生,但他卻並非是有著明顯擊打與擒鎖性質的綜合

格鬥的開拓者,現在的綜合格鬥已經變成了一種類似拳擊、柔道之類的體育

運動。從格鬥的本質來講,截拳道要比綜合格鬥先進得多,綜合格鬥變得不再

簡單,缺少太多截拳道所擁有的東西。



平常心:您參與了美國歷史頻道最近製作的《李小龍如何改變世界》,能不能

談談您認為李小龍是如何來改變世界?


湯米:李小龍改變了這個世界的許多方面。在動作電影這一領域,李小龍影響了

他之後的所有動作電影;在武術領域,李小龍影響著越來越多的習武者去探尋武

術的本質,擺脫傳統模式的固定思維和動作套路束縛。



平常心:李小龍的電影風格影響了現代動作電影,而近期隨著高科技的使用,原汁

原味的真實動作電影也越來越少,作為在真實動作方面被認為是最接近李小龍的人

,而且參與了多個李小龍紀錄片的拍攝,你有沒有興趣拍攝電影?


湯米:我很希望拍一部電影,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到合適的機會。



平常心:在中國有很多李小龍迷,你想對中國的這些李小龍迷們說些什麼嗎?
湯米:努力訓練,永不放棄,把李小龍銘記於心,一切都會水到渠成。




平常心:最後有兩個技術方面的問題向您請教。很多業餘選手會偏重基礎的身體素

質訓練,也有些人則忽視身體素質訓練將格鬥技巧作為主要訓練內容。作為街頭

實戰格鬥家,你如何看待基礎素質訓練和專業格鬥技巧訓練的比例,給他們一些

建議。


湯米:擁有一個很棒的體形十分重要,但是我見過很多出色的格鬥家他們都很瘦

小。很大程度上,強烈的求勝欲、極具攻擊性的意念和力爭成功的決心才是決定

成功的重要因素。技術很重要,但是單純依賴技術是不夠的,擁有強烈攻擊性

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有時一個具有強烈攻擊性的人往往可以打敗一個擁有良好的

技術但是攻擊性弱的人。



平常心:我們在互聯網上看過您的視頻,十分精彩。您的拳頭也被眾多網友譽為

世界上最快的拳頭。在這裏想向您請教一下關於提高出拳速度有什麼訣竅嗎?

你平時是怎麼練習和提高打擊速度的。


湯米:我並不是世界上拳速最快的,有很多人比我更快。我只是一個足夠幸運的人

,在速度上有些天賦,我現在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萬能的上帝。



平常心:謝謝您接受《拳擊與格鬥》的採訪!


湯米·克魯瑟斯:謝謝,很高興能夠和你們共同度過這段時光,也十分感謝

我的學生旭光邀請我再次這裏。

 

以上文章轉自以下網址

http://www.kungfuland.com/bbs/viewthread.php?tid=48838&extra=page%3D1

--------------------

黃錦銘師父受Tommy Carruthers之邀請,到英國辦的兩次截拳道講習

2007年

ccdff26d74da5eebc440d0220d6e9960.jpg 

fb6c6d43f0b2c89ad6bf70b56519e720.jpg 

tedteaching.jpg tedwong2.jpg

tedwong3.jpg

 tedwong6.jpg tedwong.jpg

tommystudent2.jpg

 tommystudent.jpg

tommyted.jpg

-------------------------

2009年

ted_wong_seminar_may_2009_resized_01_DSC00234.jpg

ted_wong_seminar_may_2009_resized_02_DSC00235.jpg

ted_wong_seminar_may_2009_resized_08_DSC00246.jpg

ted_wong_seminar_may_2009_resized_09_DSC00247.jpg

ted_wong_seminar_may_2009_resized_10_DSC00248.jpg

ted_wong_seminar_may_2009_resized_17_DSC002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dhi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